简介

Facebook(原本称作 thefacebook)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州圣马刁郡门洛公园市的线上社群网络服务网站。其名称的灵感来自美国高中提供给学生包含相片和联系数据的通讯录(或称花名册)昵称“face book”
除了文本消息之外,用户可发送图片、影片和声音媒体消息(现在也可以发送其他文件类型如 .doc,.docx,.xls,.xlsx 等,但是 .exe 可能会被禁止发送)给其他用户,以及透过整合的地图功能分享用户的所在位置。Facebook 是在 2004 年 2 月 4 日由马克·祖克柏与他的哈佛大学室友们所创立。Facebook 的会员最初只限于哈佛学生加入,但后来逐渐扩展到其他在波士顿区域的同学也能使用,包括一些常春藤名校、MIT、纽约大学、史丹佛大学等。接着逐渐支持让其他大学和高中学生加入,并在最后开放给任何 13 岁或以上的人使用。现在 Facebook 允许任何声明自己年满 13 岁的用户注册。
用户必须注册才能使用 Facebook,注册後他们可以创建个人文件、将其他用户加为好友、传递消息,并在其他用户更新个人文件时获得自动通知。此外用户也可以加入有相同兴趣的群组,这些群组依据工作地点、学校或其他特性分类。用户亦可将朋友分别加入不同的列表中管理,例如“同事”或“挚友”等。截至 2012 年 9 月,Facebook 内已有超过十几亿个活跃用户,其中约有 9% 的不实用户。截至 2012 年,Facebook 每年共生成 180 拍字节(PB)的数据,并以每 24 小时 0.5 拍字节的速度增加。统计显示,Facebook 上每天上传 3 亿 5 千万张图片。

用户概况

根据 2007 年 4 月的数据,Facebook 在所有以服务大学生为主要业务的网站中,拥有最多的用户:高达 3400 万活跃用户(包括在非大学网络中的用户)。由 2006 年 9 月至 2007 年 9 月间,该网站在全美网站中的排名由第 60 名上升至第 7 名。同时Facebook 是美国排名第一的相片分享站点,每天上传 850 万张相片。这甚至超过其他专门相片分享站点,如 Flickr。2010 年 3 月,Facebook 在美国的存取人数已超越 Google,成为全美存取量最大的网站。Facebook 全球活跃用户数於 2012 年 10 月突破 10 亿,其中 6 亿为流动电话用户,成为世界上分布最广的社群网站。
在 2013 年第 4 季,依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台湾约有 1,500 万人每月登录脸书,其中约 1,200 万人透过行动设备登录,每日活跃用户 1,100 万人,其中 850 万人是透过行动设备登录。脸书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表示:台湾、香港属脸书的成熟市场,渗透率分居全球第一、第二。2014 年初数据,亚洲月活跃用户约 3.6 亿,日活跃用户约 2 亿。
截至 2015 年 6 月底,每月至少浏览 Facebook 一次的登记用户达 14 亿 9 千万,约占全球 30 亿网友的一半。当中 6 成半,即约 9 亿 6 千 8 百多万用户,每日都会登录。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